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校史 

校史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※成功風采※

 

一、地理環境

秀水、水尾兩里原名水尾仔,以其位於大山腳及外埔水圳之下游而得名。民國四十年後龍升格為鎮,始將水尾仔劃分為二里,其北稱秀水,意指此地為最秀麗的地方,面積一、六七平方公里,二四三戶,一一0七人,其南仍維持原名稱水尾,面積一、三七平方公里,三00戶,一六五三人,成功國小即位於水尾里中。

 

二、特殊景觀

1、溫窟:水尾道路以東原為荒涼沼澤地,經當地居民開墾以成良田。

2、海砂:道路以西靠海為砂質之地,村人稱之為海砂。

3、海水浴場:已具海水浴場之雛形,為民眾假日休閒之好去處。

 

 


※建校緣起※

 

一、懷念前人建校篳路藍縷、備極艱辛

水尾距海埔里外埔國校甚遠,早期交通不便,漁村生活未獲改善,子弟要遠道就學意願極低,民國四十年後龍升格為鎮,地方熱心教育人士趙江墩(立校之家長會長)趙萬枝(秀水里里長)鄭煥墩……等多位學生家長會委員,以水尾村落人口增多,乃極力向外埔國校爭取分班,幾經交涉,埋頭苦幹。

終在民國四十四年獲得外埔國校劉順清校長之首肯,於八月成立外埔國民學校水尾分班。 當時並無校地,亦無校舍,學生裡秀水里有四十人,水尾里有四十三人,共兩班,暫借秀水里集會所上課,由葉東海、吳萬旺兩位老師負責。

 

二、地方賢達、事事襄助、造福鄉梓

民國四十五年初,地方人士為了解決校地校舍問題,遂籌組建校委員會,由趙江墩先生擔任主任委員,陳萬吉、蔡龜、 鄭煥墩先生當選常務委員,而委員中有呂炳、洪銓坤、葉永欽、葉泉源、陳樹生、趙水木、趙萬枝、顏世、鄭來成等諸位鄉賢,經過磋商結果,買收校地,協辦校舍興建等一切費用由地方民眾負擔,以實現設立分校的願望。

首先擇定校地,以秀水和水尾兩里中間為考量,擇定水尾魚市場南邊約一甲的保安林地,於是一方面和原承租戶 許玉欽先生交涉,以交換無償方式達成協議,取得二五0四地號之國有土地,一方面請求鎮公所補助創校經費,向縣府申請撥用手續,並和校地東南方相鄰空地的地主開始買收交涉。

 

三、歷盡滄桑、如願以償、慘澹經營、欣欣向榮

土地已取得,在鎮公所經費無法補助下,委員會只好自立更生,發起「獻穀建校」運動和社區義工制,在諸位先進的奔走下,里民建立了創設學校是造福鄉梓,是國家育英大業的共識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擁有地產者每一甲地捐一百斤稻穀,無有的出勞力,至海邊搬運砂石,填土、整地,眾志成城,披荊斬棘,胼手胝足,奠下學校的雛形。

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奉准成立外埔國民學校水尾分校,學生已達一一七人,集會所和武德宮以不足容納,上級補助款又不能及時撥下,為了長久之計,再次發起捐募運動,擁有土地每公頃捐稻穀兩百斤並四出募款甚至遠至高雄市,其中開銀樓的鄉親洪水煙先生更是慷慨解囊大力贊助,以此基金於四十六年八月先完成集會所充當教室,學生一八九人,至四十七年八月新建兩間教室,校舍雖簡陋,但學生更已高達二六二人,擴增為七班,合制獨立改名為後龍鎮成功國民學校,終於達成里民建校的心願。



地址:苗栗縣後龍鎮水尾里12鄰104-1號 電話:037-722211 傳真:037-720006 版權所有:苗栗縣成功國民小學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17
回頂端